月欣

三、在文化氛围上
        上海作为中国的前卫之都,毫无疑问是受到过外来文明的巨大影响的,无论是它的海派文化或是照搬的西式文化。
        而南京作为中国有名的六朝古都,无疑是中国  而同样的,正因文化冲击的问题,上海的年轻一代的文化倾向越发偏向外来化——无论它是西方的亦或是日本的。由此带动的,是上海饮食文化的逐渐变迁。
         从一开始的高档西餐成为上海人追求的对象,到后来西式饮食观念开始影响普通上海人的饮食,再到如今外来饮食已经开始渗入上海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不是说南京便没有这等情况的,只是因上文所述原因,南京的传统文化氛围带动的饮食氛围相对更牢固,而上海作为一个文化沙漠,其文化的地基是在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建立的,故而面对外来文化冲击,上海的接受程度自然要比南京更强。而这,也间接影响着两地的小吃的发展。人文旅游的重点城市,同时自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相对浓厚的地区,这一点无论是看历史积淀或是看整个城市的氛围都是显而易见的。
        正因此,在上海的学生在全家,罗森不断购买饭团,三明治等具有快餐性质的食品时,南京的有历史沉淀的小吃却能拥有横贯老中青的食客群体,而又是因为相同的原因,上海的不少小吃也面临传承问题,同时也面临广泛存在于生活中但固定食客群体却相对单一的一对悖论。相比之下,南京的小吃无疑是高出一筹的了。
        而同样的,正因文化冲击的问题,上海的年轻一代的文化倾向越发偏向外来化——无论它是西方的亦或是日本的。由此带动的,是上海饮食文化的逐渐变迁。
        从一开始的高档西餐成为上海人追求的对象,到后来西式饮食观念开始影响普通上海人的饮食,再到如今外来饮食已经开始渗入上海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不是说南京便没有这等情况的,只是因上文所述原因,南京的传统文化氛围带动的饮食氛围相对更牢固,而上海作为一个文化沙漠,其文化的地基是在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建立的,故而面对外来文化冲击,上海的接受程度自然要比南京更强。而这,也间接影响着两地的小吃的发展。

评论